淄博职业学院离退休工作处
Tags: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山东淄博发出文明祭扫倡议 移风易俗共同战“疫”

时间:2020年03月30日来源:淄博文明网 作者:点击:
清明节缅怀英烈、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。但今年的清明节不同往年。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,为保护生态环境,营造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,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联合淄博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,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,过一个绿色、文明的清明节。倡议书全文如下:广大市民朋友:  春暖花开芳草萋,又是一年清明时。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、缅怀先烈、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,今年正逢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...

清明节缅怀英烈、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。但今年的清明节不同往年。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,为保护生态环境,营造良好的文明祭祀氛围,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联合淄博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,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,过一个绿色、文明的清明节。倡议书全文如下:

广大市民朋友:

  春暖花开芳草萋,又是一年清明时。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、缅怀先烈、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,今年正逢全国上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,为避免人员过度聚集,降低感染风险,淄博市各殡仪馆、公墓、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将暂停群体性祭扫服务。在这个特殊时期,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:

  一是提倡网上祭扫,助力防控。缅怀先人、寄托哀思重于心而不拘于形。疫情之下,家人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。市民朋友可登录淄博市殡仪馆网站等平台进行网上祭扫,也可以通过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,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。提倡通过网上祭英烈等方式缅怀先烈,传承红色基因。

  二是倡导绿色祭扫,保护环境。不在道路两侧、公园、居民小区等场所烧纸钱、撒冥币,不燃放烟花爆竹,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,推广敬献鲜花、植树绿化等绿色祭奠方式,共同维护美好城市环境。鼓励有条件的公墓、骨灰堂代为祭扫。

  三是倡树文明风尚,移风易俗。疫情让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。祭而丰不如养之厚。我们倡导树立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,大力弘扬尊老、敬老、爱老的传统美德,对在世老人尽孝心,多关心孝敬;老人逝去后,从俭办丧、文明祭奠,让逝者安息,让生者无憾。

  加强疫情防控,做好自身防护,确保身体健康,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。广大市民朋友们,疫情防控,人人有责!让我们响应号召、共抗疫情,倡导新风、文明祭扫,携起手来共同度过一个绿色、文明、低碳、安全的清明节!

 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淄博市民政局

  2020年3月25日

相关文章:
热门排行
最新文章
11月18日上午,山东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...[详情]
11月7日,校领导班子成员在立德楼图书馆观看校庆主题...[详情]
10月20日上午,在淄博职业学院66周年校庆之际,15位离...[详情]
“最美夕阳红 浓浓淄职情”。为进一步营造尊老、敬老...[详情]
尊敬的离退休老同志们:九九重阳,今又重阳。在我国传...[详情]
为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,9月29日上午,校党委书记张...[详情]
​​ 9月27日,我校退休人员代表在齐盛宾馆参加了市直...[详情]